close
 
■清晨日出,陽光趕不走貼在甲板玻璃的濕露。



 了溫哥華,大海的天氣實在難以捉摸.......................
NCL在下午終於開出溫哥華,整艘船基本上是貼著加拿大的土地往北開,有些時候可以清楚看到陸地,有些時候則孤伶伶在大海中航行,在視覺可見的範圍內,總是有幾艘同時出港,但屬於不同公司的遊輪。船客們習慣彼此揮手,享受不一樣的相遇。

在往後幾天中,真正出陽光的時間不多,一次是下午我昏睡的時候,一次是凌晨03:30。

日出的時候,我習慣統稱「我要出去工作」,而向家人道別。於是從03:30記錄到06:30左右,然後到餐廳吃早餐。

站在船上看日出是一件美妙的經驗,隨著船身不斷前進,立足位置不同,就產生不同的視覺享受。如果將遊輪視為一艘「美麗可移動的藝術品」的角度來看,拍攝陽光、大海、天色、白雪的變化,是非常、非常難得的經驗。


 
■「荒山之夜」,不,「荒山之晨」。清晨四、五點,等到下山的月亮。

我在第四天的清晨,看著陽光逐漸升起前,天際雲彩所鋪陳詭譎,另外我看到急著被太陽趕下山的月亮,高掛在西邊,從30度角,沒入遠處的雪端中。當下第一個念頭,就是感受到古典樂中穆索斯基「荒山之夜」的字義。我也在深夜23:30左右,看到深藍天際映在船艙救生艇外的美景。

在海上,氣象捉摸不定,對於熱愛影像的人而言,千萬不要偷懶,也千萬不要以為明天再來拍就好,因為明天此刻,沒有人可以保證「天一樣的藍,或是天一樣的陰」,所以我在船上的日子中,幾乎是相機不離手。


 
■入夜後的甲板走道外的深藍。 

船越往北,越往阿拉斯加,日照時間越長,天也不會急著黑,甚至進入阿拉斯加的領域,船上還會廣播調整一個小時的時差。
而在八天的行程中,大部分天氣都在微雨、厚重雲端中前進,但無損於我們的紀錄,反正「旅遊就是換個地方過活」。


 
■返回溫哥華途中,難得陽光灑在一座樹叢小島。




 
《待續..................NCL的食衣住行育樂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edj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